苏州市党史办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史荟萃

在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党史荟萃 发布日期:2024-01-11 09:10 访问量:

作者:蔡奇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志们:

经党中央批准,今天我们举行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传承弘扬毛泽东同志的光辉思想和崇高精神风范。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和社科理论界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敬意!

昨天上午,党中央隆重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和国家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建立的开创性、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深刻阐明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价值和指导意义,强调要把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讲话饱含对老一辈革命家的真挚情感,充满对历史伟业的责任担当,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全过程。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闪耀着永恒的真理光芒,具有独特的时代价值。这些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在社科理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毛泽东生平和思想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修订出版《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20册)、《毛泽东年谱》(9卷本)、《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编辑出版《毛泽东民族工作文选》、《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首批12卷)、《中国共产党军事工作重要文献选编》等重要文献,推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等重要成果,组织召开一系列专题研讨会,出版发表一批有分量的研究专著和文章,推出一批反映毛泽东生平和思想的通俗读物、高校教材、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剧、文献片专题片等。这些都有力推动了毛泽东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也为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上,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承好、发展好,就要从理想信念传承中坚定继续前行的方向,从历史接续奋斗中展现应有的担当。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深入思考如何坚持和深化研究毛泽东思想,深刻阐释贯穿其中的崇高信仰、政治智慧、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坚实理论支撑、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这里就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谈6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缔造者,毛泽东同志始终重视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领导权问题,致力于建设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他特别强调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形象指出“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党在成立之初,由于没有形成坚强成熟的领导核心,党的事业几经挫折,革命遭受重大损失,直到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才从此实现了伟大转折、开启了新的伟大进军。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高度重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反复强调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一度存在的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必须倍加珍惜、坚定维护、长期坚持。

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科学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极端重要性。要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阐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深刻阐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而没有其他力量能够担负起领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重任,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历史的必然、现实的需要、人民的呼唤;深刻阐明“两个确立”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讲清楚“两个确立”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实践要求。总之,就是要通过深入扎实的研究阐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深刻把握党的理论创新的内在规律,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孕育催生、武装锤炼起来的党,也是具有巨大理论创造勇气和创新活力的党。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在同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倾向的斗争并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中,鲜明提出并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强调“共产党员是国际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要求全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系统回答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完全是中国的”,具有“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的伟大思想旗帜。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取得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创造性提出“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逻辑、历史必然和重大意义,揭示了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揭示了推动党的理论创新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逻辑关系,坚持和运用理论创新的基本规律,增强谱写马克思主义发展新篇章的信心和勇气。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入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关系,阐明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贡献,阐明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以体系化学理化为着力点,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整体性系统性研究阐释,加强对其中原理性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转化为知识话语、研究范式、学术理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要把“老祖宗不能丢”和“要创造新的理论”结合起来,坚守理论创新的根和魂、坚持守正创新,立足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时代背景,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全面系统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理念、有效对策,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三、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念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担当起探索民族复兴道路的历史重任,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成功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的高度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愈发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它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紧密联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深刻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结合党领导人民探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鲜明特色,揭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深入分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刻阐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讲清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敢于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把中国式现代化放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进行考察,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研究借鉴世界各国发展现代化的有益经验,以宽广的国际视野揭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超越,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四、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科学准确地认识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

作为伟大领袖,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毛泽东同志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工作,展现出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他在《实践论》、《矛盾论》中的哲学思考,他对中国革命特点和规律的精辟分析,他对各阶段形势与任务的深刻洞见等等,不仅正确指引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而且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熠熠光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方法,集中体现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其三个基本方面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为我们党坚持、运用、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树立了光辉典范。

毛泽东同志曾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生动比喻为全党“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方法”。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正是掌握和运用这个“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方法”,认识把握规律、研究破解难题、推动事业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洞察形势、擘画蓝图、应对变局,提出一系列富有指导性和创新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比如,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提出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出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致广大而尽精微等重要思想观点。这些都为我们更好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引导全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好、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地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要结合毛泽东同志的生平业绩,深入研究和揭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这一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要深入学习研究毛泽东同志在重大历史关头的战略策略把握,传承弘扬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提供精神养分和思想启迪。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阐释“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揭示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和“核心密码”,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大智慧、大韬略。要在全党大力弘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党员干部,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五、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他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史上第一次科学地阐明了党的建设同党的政治路线的关系,揭示了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他明确提出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提出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他创造了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他强调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党的组织原则,提出“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他指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深刻思考中,他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他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党建思想,创造性地解决了在中国这种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为把党建设成为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后,面对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政治担当,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十年磨一剑”、“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让我们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标志着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着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聚焦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要立足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管党治党伟大实践,深入总结历史经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更加健全、管党治党效能不断提升。深入研究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研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科学方法和现实路径,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在成因和有效对策,让我们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青春蓬勃的朝气锐气。紧密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不断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成就经验和努力方向的研究。坚持弘扬我们党一百多年来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引导全党牢记“三个务必”,正心明道、修身养德,合力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六、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我们的事业放在世界发展和人类解放的视野中来认识和推进,矢志不渝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华民族是有“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中国是一个大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友好合作”。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外部封锁和威胁,毛泽东同志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强调“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在国际舞台上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强调国家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应该一律平等,反对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展现出不怕压、不信邪、不畏强暴,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坚定信念,表现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面对国际力量消长演变和国际格局转换,毛泽东同志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并将统一战线的战略与策略运用到外交工作中。毛泽东同志放眼全球的革命气概、卓越精深的战略韬略、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对于发展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天下胸怀,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课题,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理念主张,发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建设更加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背景下,中国不但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而且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就要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国际战略思想,准确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深入研究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要探究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点、规律、趋势,善于把握国际形势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加强战略策略问题研究,统筹国际和国内、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掌握对外斗争主动。深入研究如何更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如何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实落地,如何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解决人类共同难题。加强国别区域研究,针对国际社会关心关切,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道路、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毛泽东思想、研究毛泽东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社科理论界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必须自觉发扬优良传统,回答时代课题,力争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一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二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不断丰富研究内容,创新研究方法,拓展研究深度,更好展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充分彰显毛泽东思想穿越时空的价值和魅力。三要加强统筹规划,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各类理论工作平台要加大相关课题支持力度,引导学术界聚焦重点深入研究。四要建强人才队伍,党校、党史和文献、社科研究、高校等部门和单位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培养,调动各方面研究毛泽东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弘扬毛泽东思想、深入研究毛泽东思想,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潜心钻研、不懈求索,用研究新成果、学术新进步、理论新创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2023年12月28日02版)

苏州市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