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资料 >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陈去病故居

苏州红色遗址遗迹 发布日期:2023-09-18 15:20 访问量:

                                   

    陈去病故居位于吴江市同里镇三元街。

    陈去病(1874~1933),江苏吴江人。辛亥革命前由爱国走向维新再转向革命,高举反清大旗,在《警钟日报》、《二十世纪大舞台》等杂志上发表反清文章,并与柳亚子等发起组织中国近代第一个民族革命旗帜下的爱国文学团体《南社》。辛亥革命后追随孙中山,参加二次革命、护法战争、护国运动,编写《总理哀思录》、《录总理家世表》。曾任孙中山护法军政府参议院秘书长、江苏革命博物馆馆长等职。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拒绝政府任职,到苏州中学任教,应聘任苏州古物保管委员会主任。陈去病一生以诗文为武器,在反清、反袁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新文化的重要传播者之一。

    陈去病故居占地1364.8平方米,主要建筑有浩歌堂、百尺楼、绿玉青瑶馆、书房、家庙等。

    1995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宣布陈去病故居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同里镇政府对陈去病故居进行修缮,并对外开放。2003年,陈去病故居被中共吴江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